1 min read

飄在江邊的塵埃

這一天是汽車旅程,我們從康定坐小車去丹巴,丹巴再轉車過小金,小金再搭公共巴士到目的地日隆。

整整十一天的四川之旅里觸動我的不是八月的雪,不是完好地走完貢嘎,也不是登了四姑娘二峰,而是當中的汽車旅程。這一天從康定到丹巴的路段令我印象格外深刻,小車約早上十點半左右從康定開出,一輛七座左右的面包車,連司機有七個人,大家的目的地都是丹巴附近,每人一百元。

天氣晴朗、乾燥,陽光猛烈,小車開動後約半小時,就開始沿著一條我不知道名字的「江」行駛,一路汽車穿梭在塵埃中、在江邊兩岸的工程建設里,看著無數和諧的標語,經過不少的橋樑,也穿過好幾條像剛掘好的隧道,擦身而過的有工程車、泥頭車、推土機、吊車、貨車,路封了路開了,車停了又走了…

這一路四五小時的車程都有建設,水利工程、電力工程、道路工程、江中也有工程、前方有、旁邊有、遠處有、山頂,山腰也有…彎多路窄,灰塵滿天,路陷落石,看著被破壞的的山體我心傷,看著完整的山體心更傷,這四五小時的車程里我不能夠體會到發展帶來的好,不知工程何其偉大,看見的是建設工程對山體的破壞對那一帶環境可能帶來永久的傷害,想著想著這一帶的「土地公公」哪里去了呀,他怕孫悟空而已呀,難道連人類也怕了嗎?為何沒好好保護這遍土地呢?可能人類的我們也同時扮演了孫悟空這一角色,把土地嚇走了…

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