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min read

的士佬走鳳徑 Day 1

由「飛雞的士台」群組冠名和精神贊助嘅「的士佬走鳳徑」順利完成,衷心多謝各位支持和參與,由其感謝攝影師石兄全程為大家影低不少美妙時刻,本文也引用不少石兄的相片。

大嶼山鳳凰徑長七十公里話長唔長短又唔係,但促使在炎夏還沒到達前走一轉除了本身鳳徑風景迷人外,最緊要都係有人一齊玩,有次露營「鐵腳」石兄提起幾時玩鳳徑,我一口答應了!到近日再正式在面書建立活動邀請各人一起討論,此類長線活動想玩而有伴時就即行動吧,拖下去只是越少人跟你玩。

lantautrail2013-0

鳳凰徑簡介 (Link to Enjoy Hiking)

1984年12月4日,一條貫通大嶼山郊野公園,全長70公里,共分12段的鳳凰徑正式啟用。鳳凰徑設備完善,每一段交接處,均設有諮詢牌張貼地圖,以供參考;沿途每隔500米樹立標距柱,方便遊人辨認位置;在每個分岔路口置有黃色路標,上刻有地名、步行需要時間、距離長度等,為路線提供清晰的指引。

鳳凰徑吸引我之處還有:風景迷人,山徑規劃好,石屎路段較少,有山有水沿途補給點也多,70公里也不太長,分兩日一夜玩也剛好,適合週末星期六日玩不用請假,推薦!

lt-map

按圖放大 | Map via Enjoy Hiking

七十公里鳳凰徑分十二段,很多人的玩法都是一口氣走完,也不過只是廿多小時或更少,但對於我們這群露營發燒友黎講,一定唔會錯過露營這一部分,慢慢地去享受這條只有七十公里的山徑,這意味著你要背著更多糧食和露營裝備一起走,兩日一夜裝備加食物輕裝也要五公斤左右吧,但這會是我想要既玩法和確保大家有足夠的休息、體力去完成同時也可玩玩裝備。

lt-data

按上圖查看是次鳳徑全走GPS數據 via Isaac Wong

計劃(實際行程)行程:

第一日:梅窩>二東>鳳凰山>昂平(午餐)>姜山>靈會山>萬丈布>大澳>牙鷹角>二澳>煎魚灣。/約33公里/815AM-11:15PM
第二日:煎魚灣>分流>狗嶺涌>石壁>籮箕灣>水口(午餐)>東涌道>貝澳>白富田>梅窩。/約37公里/830AM-1945PM

補給站:昂平(餐廳,士多,7-11),大澳(餐廳,預8時關門),分流(汽水),水口(餐廳),貝澳(士多)。

lantautrail2013-1

四月十三日,晴。全隊十一人早上八時在梅窩集合,整理一下買個早餐係八點十五分影完合照後就出發,十男一女呀。

lt-map-1

今天計劃的行程(紅線),扎營於煎魚灣。

lantautrail2013-2

輕鬆行了第一段梅窩至南山的馬路,開始第二段由南山上二東,緩緩山路吹吹水就上到二東啦,完全冇難度啦!上圖為輕裝的友人,各揹著兩個令人流晒口水既輕量背包。(Dino & Tom)

lantautrail2013-3

喜歡鳳徑,因為沿途風景迷人,走走停停看看風景拍拍照等等隊友,又吹吹水就上到山頂啦。(Isaac, Kwok and Ka Ho)

lantautrail2013-4

超級休閒的我們,先岩岩上左第一座山(二東),就黎個大休晒晒大陽等等後隊友人,此風不可長呀! 也令人懷疑大家有幾大決心走完全程呢。(TK, Leo, Fong Tong, Kwok, Tara, Ka Ho)

lantautrail2013-6

超級大休後,繼續向伯公坳前進。上圖:偉少, Dino, Ka Ho, 小玲

lantautrail2013-7

好一會兒全隊都落都伯公坳啦,此時已比原定時間遲了半小時,在大家的商討後為趕及全日行程,給予部分隊友選擇跳過某些路段,已不同方法去走過全程,最後他們決定在此搭巴士跳過鳳凰山路段,直接在昂平食住等。

lantautrail2013-8

繼續堅持全走的小隊剩下五人繼續向鳳凰山段走,上呀上!太陽出來了,熱到不得了,肚仔也開始有點餓,此刻好明白「在野」心情,我要吃米飯呀!實實在在既飯。

lantautrail2013-9

熱到不得了路段過了,上到看日出、雲海熱門山頂鳳凰山,拍拍照又起步了!此段因天氣炎熱我們也追不回遲了的時間…

lantautrail2013-10

落山,心里想著我要吃飯呀,沒有飯粒腳都沒什麼力了,也跑不起來了。

lantautrail2013-11

落到昂平和另一巴士小隊在章記餐廳集合,吃個炒飯喝過汽水,體力黎啦!此時十一人小隊再重組向觀音山走去,迎接第十二位隊員。

lantautrail2013-12

熱烈歡迎第十二位隊員,拖住手仔,拍住拖行山(TK & JoJo),還有小隊超級攝影師石兄和他的Boreas ButterMilk 40 and 摺椅。

lantautrail2013-13

此段上觀音山,個人認為山徑鋪設得十分好和原本山體十分融合且好行,帶頭者是重裝Fong Tong兄。

lantautrail2013-14

上到觀音山小隊再次商討,給予部分隊友建議可跳過靈會山路段直接過萬丈布,可追返個多小時也可趕及計劃內的行程。而快腳小隊就依鳳徑路段前進再而全隊在大澳集合,這樣才可晚上十一時前到達計劃營地。

另一隊友Leo也因雙腿大抽,也只好在此跳過搭巴家直接在大澳等,稍作休息!要贊嘆一聲多麼多變的鳳徑呀。

lantautrail2013-15

看到後方的鳳凰山嗎? 我們剛剛就是在哪兒過來的,現在向靈會山進發呀,現時快腳小隊有五人(石,TK,Ka Ho,Tom,Tara)。

lantautrail2013-16

GOGOGO! 記住鳳凰徑的標誌(兩個公仔),還有專用的黄色路牌,這樣就不會和一般郊遊徑的路標混亂了。

lantautrail2013-17

鳳凰徑靈會山至萬丈布路段,有此路不通的警告,我們也不理會行完先算,後來先發現係此路段的石橋出事,出現大裂縫但還好善可通行。(小心)右圖:落大澳前的極斜非人性設計路段,我們要倒住行… (笑)

lantautrail2013-18

呵呵,終於過左冇人性既極斜路段,汽水等著我。

lantautrail2013-19

行幾段又有補給,多麼幸福的路線呀!不用過大澳巿中心也有補給點,但要留意開放時間,此時也只有汽水賣了沒有晚飯可提供,很滿足啦!

lantautrail2013-20

小隊十二人終極合照…. 在公厠整理下,順便拎水就向今晚扎營點煎魚灣出發啦,希望在計劃時間1030PM到啦。

lantautrail2013-21

夜闖二澳村落,很是恐怖呢。

lantautrail2013-22

最後係十一點十五分全隊到達營地,看來大家都累到表現著冇表情了的表情了…。

lantautrail2013-23

這晚不冷,風也不大,稍坐一會兒,沖了個乾燥米飯吃,起好營也睡覺去了。

第一天行程還好,行下行下就到補給點,餐廳吃個飯飲罐汽水又到了,多變的鳳凰徑令到體力或是為趕及行程的隊友多了很多選擇,可以搭巴士跳過某路段先稍作休息或追上計劃時間,再跟大隊會合,這樣大家還是可以繼續走完鳳徑。看著在餐廳食住等的隊友,他們見我們落山就出來迎接我們,給了我們很多鼓勵和支持,你們說話、笑聲也大大家提升了隊伍士氣。

謝謝你們,原來鳳徑咁樣玩都唔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