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火和生火

草原音樂營我們舉辦了柴火爐工作坊,也是一個好的機會令我們自己可更深入地去探討在郊野公園營地內使用柴火爐好壞和注意事項。但相信今時今日香港山野使用柴火爐的山友少之極少,氣體爐的高速煮食,燃氣也便宜等,把柴火爐當作主要煮食爐具,在下也不太推薦。柴火爐對於我們也多為輔助爐具和秋冬取暖用為多,我們明白山友們、由其是新手營友們對柴火、營火、野火的迷思? 在冷冷漆黑的山野裡,柴火在燃燒是否令人嚮往?

我們也不打算避開這個話題,試著去討論柴火爐在郊野的可能性。與其一味叫人不要使用柴火爐、燒柴唔環保、對大自然如何地破壞,我們相信給使用者知道,如何正確使用柴火爐和注意事項,比起一味反對齋講的為好!

工作坊雖小但涉及的話題頗大,在經過我們多次討論和咨詢過政府相關部門後,工作坊也如期在音樂營舉行。在此也要重申我們反對任何型式的營火,至於使用柴火爐就必須在準備充足下才可以,是次工作坊分享主要如下:講解在郊野公園生火相關條例,柴火的危險、注意事項等;柴火爐種類介紹,在郊野內使用柴火煮食務必在指定生火地點,使用設計良好的柴火爐具盛載柴枝、柴火爐再以石頭托起、石頭下再墊錫紙承載柴灰、不贊成大型柴火爐、做足減火措施、遠離帳篷等易燃物品和留意風向,最重要的是使用者愛護大自然的心態,我們的分享也只供參考,大家應根據實際情況作出改變,使用與否。

感謝出席工作坊的營友。

Goout4_7-of-17

柴火煮食應是最古老的煮食方法之一,在野外使用柴枝作燃料、生火更可以在危急時求生的方法。

Woodnote-photo-1

工作坊當日我們更印刷簡單溫馨提示單張給參加者,作為日後參考。

Woodnote-1版本1.1

版權:此溫馨提示版權為本網所有,感謝恊助和給予意見的山友,文本:恊助山友;插畫:Tara
註:此文章謹供參考,使用柴火爐和生火前請根據實際情況自行評估風險,我們不會承擔任何 (包括但不限於人身安全、法律及財物上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