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M JAPAN 2018 參賽記 1

令人嚮往的 OMM Japan 山岳馬拉松比賽,得知山友王楓上一年參加了,那一定要找他分享一下,說說感想、後記和攻略。這個參賽後記共有四篇文章:準備介紹篇、第一日後記和第二日後記,最後是裝備篇,敬請期待!

前言:去年 11月初,在愛知縣的奧三河參加了 OMM Japan 山岳馬拉松比賽。兩天里和搭檔兩人背著露營裝備和食料在人跡罕至的山林中爬上跑下。端著地圖和指南針,穿樹林踏溪流,踩著青苔腐葉,體驗到了以前從來沒有過的純粹而原始的戶外。應 GOOUT HK 的邀請,寫了這篇參賽記,希望今年可以有更多的朋友一起參加。

什麼是 OMM

OMM (Original Mountain Marathon) 是發源於英國的一個山嶽馬拉松比賽。規定參賽者兩人一組,在兩天里背負露營裝備和足夠的補給品,通過比賽當天拿到的地圖自行規劃路線,並且在規定的時間內找到得分點,最終到達指定終點。比賽為兩天,所以需要在第一天的終點露營。

OMM 結合了定向越野和野營兩項活動。因為沒有參加過定向越野比賽,除了背負野營裝備之外,我無法比較 OMM 和其他比賽之間的差別。不過由於 OMM 發源地英國和我所參加的比賽地日本都是潮濕多雨的國家,OMM 每年在雨中進行的比率非常高。再加上 11 月深秋山裡的低溫,經常會有結霜,甚至會發生下雪的情況。

 


(Photo from OMM Japan)

於是,每年的 OMM 也成了裝備與環境之間的對決賽。除了練習讀圖定位,培養越野跑體力之外,研究如何更多地減輕裝備並且同時能夠對付極端環境也是 OMM 有意思的地方。可能有越野跑的朋友用過 OMM 品牌的裝備。OMM 設計了很多越野跑的服裝和背包之類裝備,有很好的防水性並且非常輕量。特別適合這個大賽。

報名在 6 月份就開始了,到比賽開始前的 10 月才截止,滿員也截止。在 OMM Japan 的官網就有報名鏈接。由於參賽規定是兩人一組,所以報名也是由一人代表。

OMM Japan 主要有兩種模式:

Straight:按照規定順序跑完所有 CP (Control Point),以時間排名。按路線長度和 CP 點設置的難度,Straight 又分為 A, B, C 三個級別。Straight 偏向越野跑。

Score:每個 CP 標記不同的分數。選手拿到地圖自行規劃 CP 順序,以得分排名。按得分點的多少(實際還是跑動距離和難度),再分為 Long 和 Medium 兩個級別。Score 偏向於路線規劃。

※ (根據大會主辦方的調整,每個級別的叫法慢慢的有一些變化。比如今年 A 就將改名叫 Elite)

因為是第一次參加,我和夥伴在完全沒有瞭解的情況下選擇了看起來較為輕鬆的 Straight C,結果當然是一點也沒有輕鬆。

準備裝備:

比賽規定了必須的裝備列表。其中帳篷是必須兩人共享一頂,食物和炊具可以兩人共享也可以分別帶。而其他包括雨衣,睡袋,指南針,頭燈,還有各種應急用品都是單人必須攜帶的。

參賽的前兩周剛好在代代木公園有一個 Gearloop Market,我在找尋輕量背包時正好在那裡碰到戶外店 Hiker’s Depot 的兩位達人,和他們咨詢了一些 OMM 比賽的意見之後,當天同伴跑了一趟三鷹他們店裡。買了他們家 Trail Bum 的包,同時也買了一些行動食品。店員非常熱情的推薦了吉祥寺附近的二手裝備店,和其他大型裝備店。順路可以補辦了其他的小裝備。逛完 Hikder’s Depot,我和同伴在吉祥寺車站的旁邊的井之頭公園分配了一下行李。

我負責背帳篷,但是把帳篷的帳桿分到同伴那邊,然後爐頭和鍋也由他來攜帶。這樣共享的部分兩人負擔的重量比較平均。剩下的睡袋睡墊和衣服,食物類各自管理。

※ 關於這次使用的裝備,後面會另外介紹。

比賽前日:

由於場地在愛知縣的深山裡,前一天如何趕到場地已經開始考驗你了 XD

首先最開始計劃的從靜岡縣濱松坐下午的 OMM 官方提供的巴士去會場,比賽開始的幾天突然被申請通知人數太少,巴士取消。然後再看後續消息才知道今年的會場前夜根本無法露營。沒有預約會場小木屋住宿的人只能當日自駕抵達現場,或者聯繫附近的民宿或者坐名古屋的官方巴士趕過去。當地人開的民宿幾乎是沒有互聯網預約的,只能直接打電話(當然只支持日語)聯繫預約。

這些對外國參加者來說都是非常不方便的。如果沒有仔細檢查郵件(日文的),很可能趕不到比賽會場或者即使到那邊也沒有地方住宿。

※ 主辦方事後的報告中對會場的問題也做了反省。(這樣的戶外比賽要和當地政府,居民溝通協商。選址其實很辛苦)

我臨時聯繫組織方把同伴兩個人的濱松出發的巴士改成名古屋,並且在 booking.com 上找到一家名古屋車站的上下鋪住宿,算是逃過第一劫。

除去前夜住宿和交通問題,主辦方還是非常用心的。在前一兩周就會收到主辦方發來的參賽手冊。裡面會有比賽當天的流程表,地圖示例(對於初次參加來說,這個很有用),大賽規則。甚至歷年的天氣情況,事無巨細都在手冊中有記載。


(Photo from OMM Japan)

OMM JAPAN 2019 Entry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