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之北阿表銀座縱走 Day1 by YanZi

四月中的日本GOJ露營需要翻譯而經朋友介紹了燕子(黃海燕),燕子本身在日本生活了十多年的華人,喜愛攀岩、登山,也是日本登山嚮導協會(JMGA)認證旅日登山嚮導,她也恊助NHK拍攝不少日本登山節目,節目一定要看呀!但最正還是知名Blogger「自転車とアウトドアライフ(遊び)」的朋友,一下子感覺和大神接近了。六月份東京Off the Grid更住進了燕子家的Airbnb,每次和她見面都是要工作,沒好好的找時間一起登山去,那就先看看她的登山遊記吧。這篇本是燕子的個人遊記,資訊性不多,大家就隨意看看,有問題歡迎留言或直接找燕子的面書呀。約定下次一起登山去⋯⋯

Littlebird Trekking Guide 登山&徒步走日本
日本登山嚮導協會(JMGA)認證旅日登山嚮導黃海燕的嚮導日誌、登山活動等。

時光飛逝,忽然發現去年金秋的表銀座縱走還未成文。而在這個花紅柳綠的夏天,寫一片金黃的秋景,不免有些錯季。但仍有一個理由促我動筆。想和大家說,從現在開始邁步鍛鍊,秋季定能一起走在那個山脊上。

關於這個地理概念,可以從年底攝錄的 New Year High Up in the Northen Alps. 短片中瞭解。作為嚮導們平時的自主登山訓練,除非是一個大的攀登計劃,一般事先的聯繫都比較簡單。共享的攀登信息只有日期、目標、路徑、住宿點。至於攀登用具以及飲食、住宿方式(小屋/露營/簡易露宿)等細節,便各自定奪了。有時還會因為假期不能完全吻合,只約山頂集散。

燕岳:新的一年在北阿爾卑斯山脈嗨起來

在穂高車站坐短駁公交,一小時後到達登山口中房溫泉,整裝出發。從中房溫泉到第一站燕岳2763m,上升1300m4小時。是一條很熱門的登山路線。夏季差不多每周都要帶隊上下。這一天也沿路遇到不少登山客。

建在山頂附近的燕山莊,可稱是日本最有人氣的山小屋。關於它為何如此受好評,留著下次再細述。

總之,它地處環境美,修建得洋氣,服務又好。在嚴峻的北阿爾卑斯山脊上享受這份時尚,那種感覺真的很棒。在認真刻板的日本登山界,有這份頑皮心,很是不容易。在此喝杯咖啡吃個蛋糕,看時間尚早,來回大半個小時去了一趟燕岳山頂。

從燕岳到中間點大天井岳下邊的這段路,一直走在接近3000米的山脊上,山路時寬時窄,沿著山峰地形時緩時陡。正值午後,整個人暴曬在太陽下,感覺到體力在快速消耗。日本的紫外線本來就強,除了在拍到漂亮的照片時感激這一片藍天外,真的想說太陽公公你是否留情些。

繞到大天井岳後面,開始這一天的最後一段,也是最險的一段。

身上的背包開始讓人感覺到重量,不再對面前的景色一驚一乍。小心走完一段漫長的下坡,到達今晚的住宿地大天井小屋。小屋主人顯然已經等久了。我們一路上拍照耽誤了很多時間,多少看出了他關心背後嚴格的眼神。

已有一支來自台灣的團隊在一旁休息,不遠處坐著話語不多但看上去就很資深的日本嚮導。夏秋季在登山道上經常碰到來自台灣和韓國的登山團隊。這些團隊一般只是登山,下飛機後就直奔山麓,花3天走個路線,下山泡完溫泉再直奔機場。時長正好是國內最常見的4泊5日旅程。心想啥時國內也能有這樣的愛好者來發現這一片美麗的山景。

吃完晚飯爬上小屋邊上的小丘看日落,稍作整理早早睡下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