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裝走一回 05 廚子新組合

5

 

UL101 輕裝走一回 04 廚子新組合

每次出走我們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廚師這角色也不例外,在家時你可能是一個從不踏進廚房的死小孩,但每次出走你都要為自己準備廚具和食物,你可以吃幾次的速食罐頭食物,但相信繼續出走下你還是要去面對如何做一個廚子,令自己有餐好吃。

「輕量」煮食 

「輕量」煮食,這重量上的輕也包括了煮食過程上的簡要、食材上的簡約也同時要確保足夠的能量,這才對得住你輕量出走的心態不是嗎?如果你還記得輕量出走的心態,其實你每次出走的旅程就不會怕帶上了太重的或是複雜麻煩的裝備,重量也只是一個輔助提醒而己。作為一個在上山的廚子,個人感覺我比家裡的、餐廳、五星級酒店裡的廚子要更加細心,對環境、對自己吃喝的都要額外的關心。這說得其實一點也不夸張,只是看你的旅程多辛苦多危險和看你如何去看待而己。

在輕出走的旅程,食物也簡單化了,但能量絕對不能少。輕量食物、足夠能量、方便保存、甚至煮食時的便利性,所以選擇食物也是另一個值得去探討的話題。選擇怎樣的食物,這也直接地影響了你攜帶怎樣的爐子用具上山去或者相反地,食材和爐具互相影響著大家。例如如果你帶了重60克的石蠟爐和一個400毫升的杯子,這樣你也不能煮「牛肉炒芥蘭」,脫水米飯會比較適合你。每論是先選裝備還是食材,整體簡約,在煮食過程不要給大自然帶來傷害,不要制造太多的垃圾和廚餘。

我的廚子新組合

一個7克的酒精爐子或是一個5克的石蠟爐架,再加一個40克400毫升的杯子或是55克的600毫升的小鍋等,這是我最近最愛也是常用的組合。

兩日一夜這種週末的行程,都可以說很隨意想走就走的,拿起5克重的爐架,再拿重13克的石蠟3塊作燃料、8克的食具、6克的風檔和打火機10克,放進40克重的杯子裡,整個組合包括燃料重108克,體積可以收在褲袋內。這是近日懶人最愛的組合,懶是因為不想去倒酒精燃料,直接拿石蠟塊就可以。

但最常用的還是酒精爐,最主要是酒精燃料的效能比石蠟的高,無論週末行程或是外遊登山雪地行程,我自己都用到酒精爐子。7克的貓糧罐酒精爐,這是十分出名的一個自家制爐子。使用這類爐子,基本上不是冰天雪地過於寒冷的情況下,和其他爐具的分別會是燃燒的火力較弱,你的晚餐可能會比使用氣爐、油爐的隊友遲幾天鐘才可以吃。但你會比他們輕量很多,如果是氣爐的話你也比他更環保,氣罐用完後不能再重用,氣罐淨重也100多克,這重量已是一個爐具組合的重量了,另外用不完的氣罐你也要帶回家。也不要單一的輕量,這樣可能會帶來反效果,最主要還是評估你的行程帶適當的爐具出行。

另外常用到的是柴火爐,這種爐具外國的輕量徒步者十分喜愛,只帶爐具在大自然中找尋枯枝作燃料,冬天時除了煮食外,還可以取暖,燃料也不必擔憂。柴火爐除了煮食外,更有著取暖功能,同時我也認為帶給人最原始的感覺,人類已柴火生存的時代。但停一停柴火還是要在一定的情況下進行,不要忘記煮食時不要給環境帶來的傷害,大家可以看看我們網站有介紹過的文章「柴火與生火」。

看來我是和油爐、氣爐絕交了,雖然我家還有不少氣爐放在儲物櫃裡,我也相信他們有用著的一天,發揮其功能。

同文刊登於&圖片@GOOUT國際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