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

整理桌面的東西,久沒出走也久沒動桌面上的相機 SIGMA DP2,拿在手心擦擦上面的灰塵,也忍不住清潔起來,把後蓋也折了清潔一番,還好裝回去時還可以用。這小機子零九年七月時在「肥花」購入,五年每次出走我基本都在用,想著我就這麼死心踏地嗎?也想著是時候接觸更好更高的科技了,正在找尋下一代隨身山野小機子,但後來還是有要回到SIGMA DP的念頭,操作慢、差、用電多根本我都不在意;畫質才是我最關心的。

今年也是網站的五週年,有一半的十年,也就這樣默默地過了五個年頭。

photo-dp2

輕裝走一回 GO OUT 5

曾經電視節目里經常掛在口邊的一句對白「人生有幾多個十年」,近日我想起的是人生有幾多個五年,在你年少時五年又五年你都不在意,你讀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這段時間也經歷了四五個人生里的五年。但在你開始工作後,由其是接近三十歲時哪一個五年來得特別緩慢和帶有重量感。而可想像的是過後的那些「五年」是不可隨便燃燒和浪費的,但還是可以很青春,不是嗎。

在另一伴口中得知,在零九年時我說過比起人生有幾多個十年更豪邁的說話,「我喜歡露營多過你」我說,她哭了。哪年我們的網站(http://www.goout.hk)成立了,喜歡露營的心更是瘋狂的。零九年至今網站也已經五年了,出走不只是一個興趣,更成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山野的五年、城巿的五年、工作的五年、人與人的五年,每時每刻都在變,不變的山野暫時還在那里,而我還是十分鍾愛著山野。

五年間輕裝的練成,輕裝的練成主是背不了重裝上山,不想花上個多小時在起營和收納營具,不想露營回家後還要花上數小時整理和清潔裝備。為避免上列問題,這也就是輕裝練成的初衷,慢慢地由重裝玩到輕裝。由山野吃喝派對變成靜靜欣賞大自然的變化才是樂事、新舊裝備不斷替換、輕裝換重裝數量不多但種類多、出走次數不多但更有具意義和享受,也更懂得去玩得安全,安全回家也是每次出走的目的。初哥們也借由不斷出走累積了經驗,跌倒了、受傷了、濕透了、感冒了每次小意外我們都在成長,像一班野小孩在山上亂衝亂撞。也由當除純是心靈享受大自然的心,現在更多地發燒玩裝備,裝備使我們更腐敗,也使我們更了解自己的不足,現在更自己做自己的裝備。五年走過的山頭不多、五年拍過的照片很多、遇上的人很多但一起一直出走的很少、分享的經驗不多也不少。

零九年時我看到日文版GO OUT雜誌,那時香港山野的山野裝備都是灰灰沉沉的為主的,該雜誌觸動了我的神經,同時一群經常出走的山友也想著在網絡上找尋一平台分享他們的山野樂事,「GO OUT」這名字很直接就說明了主旨和我們想分享的山野事十分貼切,所以有了GO OUT網站出現,這一開始也已經五年了。當然也想不到今天我會在文字媒體「GO OUT 國際中文版」分享我們的露營趣事,相信這算是緣分。

今年是第五年,在期待下一個五年的時候,我們先慢慢享受和回味這過去的五年吧,等著你一起出走五週年露營活動,等著你分享你的山野五年。

同文刊登於《GO OUT》國際中文版 Vol.17 。

F1130015s

攝於 31 January, 2009,當晚露營於萬丈布營地。

這是我和網站的五年,這五年間五年香港的山野,他又如何了?你的山野五年又如何呢?等著你分享你的山野五年,五週年露營活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