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露營

IMG_9821

輕裝走一回 大露營

有一期寫到以網站為名的大露營活動,順利在前個週末舉行了,自己一直都想寫一篇關於「大露營」的事宜,今天趁過機會就補充一下「我想要的大露營」是怎樣的。

我的「大露營」出走經驗是從「大本營」網站時代跟著前輩們一起出走而開始的,一年一度的露營活動參加者可逹數百人,很久不見的山友、很多在網絡熟悉的的網友在今天也一一相見了,大家互相稱呼也是從「網名」開始,再熟悉的時候才知道對方的名字,甚至電話里的紀錄也會是以網站來備注。哪時的大露營其實也沒有工作坊,營地活動等,也只是一次露營活動,只是人數較多了,參觀山友的露營裝備也是一大環節,另外十幾人一起圍在一起煮晚餐,再放在一起吃,試著山友的菜式,他人也試著你的手藝,嘻嘻哈哈又一餐,最後還有最精彩的也會是大抽獎和大合照,這樣的大露營活動一年一次令人十分懷念。

這種大露營活動前些年也隨著「大本營」網站的關閉也隨之消失了,雖然熟悉的山友們還是會私下相約出走,但這種一年一度的本土山野露營聚會就不再有了。雖然我知大家都喜歡寧靜的山野,靜悄悄地出走,平時都是只找三五知己出走,玩自閉的露營活動,但一年一次和山友的聚會的大型露營活動還是不能少。

所以在2012年時我們網站也試著辦了一個小型的山野聚會,當時出席的人也只是較為熟悉的山友,也以網站週年紀念為名,那時是三週年地點選在東龍島營地,是一個好的開始。四週年時我們在西貢荔枝莊舉行了那年的山野聚會,那年有一班山友拹助,已經有營地工作坊和活動了。而五週年時我們登高到了馬鞍山昂平營地,今年出席的人數也有一百多人,當中新營友們也有很多。一年一度,大露營這是一個多麼難得的山野聚會,這年我們也試著辦我們想要的大露營,不單單止是「另一個出走活動」,我們想大家覺得更好玩、更有意義的山野聚會,會令人期待的一年一次活動。

我們再次試著舉辦營地工作坊Tyvek Workshop,介紹Tyvek面料的特性和即場DIY雜物袋,另外還有是當晚請友資深山友更深入地分享營地內當晚大家所帶來的裝備,第二天早上也有個近年熱門的越野跑入門分享,分享從來都是我們網站的出發點,把我們所認識的分享給新的營友們,帶給他們有正面的山野觀,這是我們也試著每年的山野聚會做的事,也是我們想要的大露營。當然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地點的選擇,大露營也不忘找尋不同的露營地點,更接近在山裡露營的地點。

期待著下一年的大露營活動,更多人愛上香港的山野,山野也更受關注,更受保護。不止是為了你下一次的出走,更是為下一代的出走而保護著。我想你我都不想有個五歲的小朋友來問你「我長大後要去邊度露營?」類似的問題吧。香港的郊野還是香港自豪的一遍土地。

IMG_9622

參加活動的其中一個毛小孩「爬坡」。

IMG_9535

早到的鳥兒。

IMG_9823

山海代表隊,超經典的Moss Tents。

IMG_9632

IMG_9598

IMG_9827

大會帳幕,晚間也有七位營友在此打地鋪。

IMG_9808

IMG_9577

營地活動一《Tyvek Workshop》,分享了Tyvek面料的特性。

IMG_9620

DIY Tyvek雜物袋。

IMG_9750

IMG_9745

營地活動二《高原吹水會》,綠色和平嘅朋友Andy分享了戶外防水面料的弊處,關於PFCs稍後本網會有更多資料分享。

IMG_9752

營地活動二《高原吹水會》,幾位本地「裝備逹人」Tom、Jason、Terrence等,分享爐具技巧。

IMG_9754

營地活動二《高原吹水會》,特別邀請「山海Twins」即場分享營地內帳幕的大不同。

IMG_9828

營地活動三《Trail Running 入門分享》,由Isaac和Perry主持。

IMG_9815

IMG_9675

晚餐時間。

IMG_9715

IMG_9667

IMG_9692

IMG_9772

PiCharPak WorkShopTara Poky WorksKlas Ngamsomsuk 贊助抽獎禮物。

IMG_9724

IMG_9787

謝謝到來,下年見。

IMG_9793

一班搞手。
Photo by Isaac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