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裝走一回 01

00002

 圖:零八年時和友人夜登大東山,我們也進行了部分輕出走的嘗試。

本文刊登於《GO OUT》國際中文版Vol 09

輕裝走一回

《GO OUT》國際中文版Vol.9
《GO OUT》國際中文版Vol 09,同期內容除了此專欄外,還訪問了本網各山友輕裝山野裝備分享。

登山露營近年很是活躍,看來這股潮流還會繼續吹,也不知吹到什麼時候,吹到這里竟可有我「吹水」的地方,在此分享我的山間樂事給大家。帶動近年這股潮流除了把登山露營時尚化外,還有另一股「超輕」熱潮,希望這兩樣山野熱潮可以真正地把「出走山野」變成大家的生活習慣、生活態度,而不單止是你一個短暫的興趣,一起出走吧!

在這假設你有看這本雜誌的習慣,我想你對露營的概念不會只是停留在小學雞、中學時童軍年代的露營經驗吧?讀者們應該比我更清楚,「登山露營」已給日本人搞得像時尚界般的五光十色,也有如維園花卉展覽般多姿多彩。在哪些年我手持著此雜誌的日文版時,看著那些色彩繽紛的裝備呀,心裡想終於不用和山裡的大叔一樣,穿著顏色深沉的登山衣服了,這也是登山衣服是我最遲才添置的原因,誰人想穿著一身卡其色、黑沉沉的衣服登山去?其實行山露營都可以好有型,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輕裝山野

登山露營的時尚資訊你們應該比我更熟悉,也應該是你購買本雜誌的主要原因吧!所以我就說說另一邊廂「超輕」出走山野!什麼「超輕」、「輕量」、「輕薄」等的廣告用語,近年各大品牌的宣傳上用不少,你們也應該聽不少,但我個人較喜歡用「輕裝」二字。輕裝登山露營也是近數年才吹到亞洲的一個玩法和山野態度,在輕裝發源地美國,是為了挑戰一些艱難長途徒步路線,如十多廿天沒有補給的徒步路線,這樣的環境輕裝才得已發展,你說這種挑戰值不值得輕裝呢?重裝約二十公斤,而輕裝約五公斤,你會選擇哪一個重量的背包行走十幾天呢?而回到香港,兩日一夜或是三日兩日走行山露營路線,同樣地你又會選擇哪個重量的背包出走呢?

什麼是「輕裝」?

為走更遠的路和大自然有更好的相處,登山露營時在安全的前提下我們攜帶更輕量的露營裝備,把多餘和舒適但重的裝備留在家,再配合山野技巧以達致「輕裝」出走。

輕裝的意義

我們真的要認真去探討「輕裝」嗎?說真的輕裝在香港不能和歐美的那套相比,在香港重裝出走對於週末兩日一夜露營活動沒太大影響,另外香港也缺少一些艱苦的徒步路線,自然地輕裝也少了個必要性理由,那麼輕裝也只是玩樂而己嗎?不如說說我自己輕裝旅程吧,在山間背包輕了人也輕鬆點、少點疲勞、減少因背負太重而引致的問題、也不用穿重裝鞋、少花時間在重型裝備上、多花時間玩樂和感受大自然的奇妙。

輕裝出走山野,除了數據上的輕量外,最重要還是要一個輕鬆、簡單生活的心態、找尋可與大自然相處的方法,在安全的前提下一切從簡,把羊腩煲留在山下吃、把重型裝備留在山腳的營地,一種簡約隨心隨意的出走,走到山間留多點時間看看山,聽聽風。有時我會想,輕裝出行,你的腳步也輕了,你踏出的每一步對山間土壤的傷害也減少了,不是嗎?

實踐你的「輕裝走一回」,輕量的只是裝備,還需心態和熟練的山野技巧配合,享受每次出走吧!走進難得不嫌棄我們的大自然裡!

續。

對!GOOUT.HK遇上《GO OUT》國際中文版,同期還有山友分享輕量裝備,本網攝影師Klas的相片也在雜誌上呀!下一期寫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