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鎖反應堆 MSR Reactor

MSR (Mountain Safety Research)是美國一家旨在研發安全可靠的登山用品的老牌公司,也是新長征2 探險項目的贊助商之一。MSR 出產的各型氣爐、油爐基本上都有使用,就不一一列舉了。其中獲得 2007年《BACK PAKER》雜誌編輯選擇大獎和 2007 ISPO ROCK&ICE 最佳裝備獎的 REACTOR (反應堆)集熱爐(包含配套的集熱鍋)是很多山友、尤其阿式登山者喜愛的野外炊事系統。

反應堆集熱爐可以在不同海拔和各種惡劣天候情況下都保持穩定的火力輸出,配合集熱鍋使用,可以快速提供開水,並且十分節能。一般地,不建議將反應堆爐頭搭配除 MSR 集熱鍋之外的其它炊具使用,因為它有過熱熔斷保護裝置,以防止爐子的熱能被平底鍋過度反射到氣罐上,而引起爆炸的危險。這個過熱熔斷保護裝置,就是爐體內部的進氣嘴部位,有一個彈簧頂針,頂針端頭是一個遇熱可以融化的部件。融化以後堵塞進氣嘴,氣爐就熄滅了,這就是所謂的「反應堆鎖死」 。

注意:當你的 MSR Reactor 發生故障時第一時間應該找代理商,用正常的渠道去維修去令你的爐子重生。下面文章介紹的是不正規的維修方法,存在一定的風險請慎重,你參考本文後所發生的一切後果,本網和作者不會為此負上任何責任。

(Photo from MSR Gear Instagram)

我的四個反應堆爐頭,先後有兩個發生這種故障。在你有一定了解你的裝備後,了解你自己的使用習慣後,同時你也不想經過找代理維修的漫長過程,自己在家解鎖可以是一個好方法。解鎖後的反應堆爐頭,如果想繼續搭配平底鍋使用,除了繼續注意「不能幹燒、不能長時間燃燒」 的原則之外,最好搭配分體支架和延展輸氣軟管,使得氣罐遠離爐頭,以策安全。

那麼「解鎖」 反應堆,需要一把好用的多功能工具鉗,和一隻錐子。我用的是LEATHERMAN 萊澤曼 CHARGE 多動能工具鉗,它配套的改錐頭套裝裡面,剛好有型號為3/32的六角批頭,適配爐頭底部的三個組裝螺栓。

拆掉那三個內六角螺栓之後,再拔掉開關旋鈕的紅柄把手,就可以掰開爐頭,成為上圖所示的分解部件。

接下來,用尖嘴鉗子拆卸固定進氣嘴蓋帽的三個六角螺母。這三個螺母是軟質地的鋁材,其中兩個螺母由於緊靠旁邊的空心鋁管,拆卸起來比較礙事,需要很穩固的尖嘴鉗和細心、耐心。如果用嚙合縫隙大  、夾持不穩固的鉗子操作,很可能把螺母擰壞或者滑絲,那就麻煩了。之後,將蓋帽拿開,再用錐子尖將進氣嘴底部的融化的小部件撥出來。

這個三岔形狀的部件就是進氣嘴的蓋帽。彈簧頂針及熔斷的黃色小端頭,就座落在蓋帽中部的黃銅底座裡面。

到了這一步驟,就可以拿掉彈簧頂針和那個已經融化變形的小堵頭,然後將空的蓋帽放回原處,再用工具鉗,耐心細緻地擰回三個螺母。剩下的程序,就是反向組裝,復原整個爐頭。

起熔斷鎖死作用的部件,就是這個鬼,拿掉就行了。組裝回去的爐頭就不會再發生鎖死。

解鎖後的反應堆爐頭,配合支架,可使用其它款型的平底鍋,但還是要注意,不能架著空鍋乾燒,也不能長時間燃燒。

左:搭配分體支架和延展輸氣軟管,使得氣罐遠離爐頭,以策安全。
右:用高壓鍋燜米飯,有點兒類似於乾燒了,要十分小心注意。這個圖示的實例,是高海拔低溫情況下,高壓鍋上汽之後轉為微火,並始終有人值守。

免責聲明:當你的 MSR Reactor 發生故障時第一時間應該找代理商,用正常的渠道去維修去令你的爐子重生。下面文章介紹的是不正規的維修方法,存在一定的風險請慎重,你參考本文後所發生的一切後果,本網和作者不會為此負上任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