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帳面料 Tent Fabrics

近年自家制戶外用品接觸了不少的戶外面料,面料是一個挺有趣的話題也是我挺想去分享的主題,我不是這方面的專業,所以只求基本的分享不出大錯,今天就先簡單說說帳篷外帳常使用到的一些面料吧。

SDIM1223

在選擇一個帳篷時,外帳面料的選擇會是一個大重點,外帳的作用主要防日曬雨淋擋風擋雪等,不同的面料各有什麼不同用處呢? 在相比起日新月異的電子科技而言面料的變化不大,而輕量類帳篷所用的面料更為少,我們大致將面料分為「透氣面料」和「非透氣面料」。

透氣類面料:

Bibler Tent(Black Diamond)的ToddTex面料、Black Diamond的NanoShield、Nemo的OSMO、常見用於外套的Gore-Tex和eVent,也有小廠品牌使用Tyvek。以上這些面料都有著防水的同時也有透氣的功能,多數用於高山帳篷和單層(Single Wall)設計的帳篷;透氣面料的優勢更多體現於單層帳篷和需要封閉架設帳篷的環境,如高山惡劣天氣;如果架設不用封閉的環境這個透氣重要優勢就失去了,那麼此類面料的缺點就是考慮的要點了。如:面料相對較重,價錢昂貴,個別面料防水度不足,面料相對保養較多。所以如果是一般山野露營綜合之下會有更多的選擇,另外在輕量化的前題這類面料也用得較少。

beas

1) Tyvek 應用於日常用品和工業多年,也常見於MYOG自家制裝備,個人認為挺不錯的面料,透氣度高,面料便宜,適當的應用或是在剪裁上的配合應用,會是很不錯的面料。

2) NanoShield 是Black Diamond專用的面料和Epic面料相著的透氣度,防水度一般,有評測指出持續大雨的情況下,幾個小時就會開始滲水。BD用上此面料的帳篷,也設計在干噪地區和高山雪地使用為主。

3) eVent 的透氣度應是最佳的了,除了以往Rab、Exped和Integral Designs有eVent帳篷出品,近年日本小廠Locus Gear的金字塔也有用,重量比起Silnylon也不是太重。

非透氣面料類:

Silnylon(雙面涂硅尼龍),Cuben Fiber和PU涂層尼龍。此類面料較為大家熟悉和使用,常見於一般露營帳篷,面料特點有著高度防水,堅韌性和抗撕裂,也多數使用在雙層設計的帳篷(Double Wall)上,格價較便宜,個別顏色選擇也多。另外面料也有等級之分,不同品牌都會在基礎面料上自已做些改變,同樣是Sil或PU都有不同的表現,價格也可以大不同。

 

non-beas

4) Silnylon

Silnylon一字是由Silicone和Nylon兩字結合而成的,Silicone是防水涂層(Coating)的處理方法,而Nylon (Ripstop Nylon)才是主要的面料。廣泛用於輕量巿場,優點有:輕量、涂層的耐用性和增強的堅韌性和抗撕裂,日常保養少,顏色選擇多。

常用於帳篷的是30D (Denier)型號,Denier前的數字越大代表紡織時所用的紗線越粗,面料也越重,個人認為15D的Silnylon應是最輕可使用在帳篷上,另外Silnylon不被主流品牌所使用,很大原因是因為面料雙面涂層Silicone屬於易燃物品,這方面在很多國家都難以通過,也之所以大牌子的多數使用單面Silicone涂層或是DWR防潑水+單面PU涂層尼龍。

Silicone 防水涂層在處理上不像PU涂層那樣後期涂上去的,而是在紡織時透過浸透的方式,滲透入面料內,所以手感上也和PU有很多不同,所以這增強了面料的特性和不會有涂層脫落的問題,另外面料也基本不需要額外的維護,30D面料也近乎是輕量帳篷的標準用料。

SDIM5847se

5) Cuben Fiber

本來用於競賽帆船的面料,被發掘帶到戶外用品巿場,可以說為巿場帶來革命性的輕量面料,常用於帳篷設計的Cuben Fiber也大約只有30D Silnylon一半的重量,但價錢也是一倍以上。個人不太喜歡Cuben Fiber,價錢暫時可不說,主要是面料的特性不太適合應用在帳篷上,但如果你是每一克重量都在意的人,接受面料的缺點那會是很好的選擇。

為什麼面料特性不適合,那要了解此面料是如何構造的,Cuben Fiber是由三層面料壓制而成,前後由兩片薄膜Ultra-high-molecular-weight polyethylene (UHMWPE)而中間的部分是Dyneema線。這樣壓制而成的面料,沒有任何彈性和如果面料表面有針孔或是破損,破孔就會越扯越大,使用次數越多前後薄膜摺痕也越多最後也走向破損。

對於以上面料構造問題,不同品牌都在尋求更好的方法去解決,但傳統針線縫製方法會是一個問題,如上面所說縫製時會留下針孔,加以時日針孔只會越扯越大,或是在大風的日子扎營你會害怕受力位的車線,相對帳篷壽命短。有品牌使用膠水和縫製一起的制作方法,這相對較好。可以看到的是Cuben Fiber除輕量外,其他方面都不及Silnylon,不夠全面選擇上也要多考慮。

SDIM1549

6) PU Coating Nylon

PU涂層的技術十分普及,幾十元至幾千元的帳篷也有使用此涂層,也大家十分熟悉的面料,PU涂層溶化的問題相信也影響著不少香港的用家。PU涂層有著高的防水度,價格便宜,防水涂層相對較重,不是易燃類,日常或潮濕天氣時額外維護,如保養不當防水涂層有機會溶化(可參考之前文章),不可以直接暴露於太陽下,所以一般使用於外帳的內層,至於外層就用上Silicone也是俗稱的單層涂硅或是只作防潑水處理(DWR)。總體而言在香港或是濕度較高的地區不推薦使用PU涂層的帳篷,但這也不是絕對的,雖知PU化學這東西..。

PS.: 基本的認識,歡迎留言交流,再深入了解我想谷歌幫到你。